︿

紀念偉大的教育家 中央大學首屆「羅家倫講座」登場

2018-05-24

文/秘書室陳如枝、校園記者李宣儀

 

 

中央大學首屆「羅家倫講座」5月15日登場,除邀請世界級的政治學家吳玉山院士作精闢的演講之外,同時表揚四位獲首屆「羅家倫校長年輕傑出研究獎」學者,以及六位獲「羅家倫獎學金」學生,期延續羅家倫的精神,培養更多優秀人才。 羅家倫校長的女兒羅久華教授繼承父親的無私與宏觀,捐助獎學金提攜學子,在中央大學成立「羅家倫講座」,首屆得主為中央研究院吳玉山院士。會中另頒發首屆「羅家倫校長年輕傑出研究獎」,中央大學共有四位教授獲獎,包括物理學系余欣珊副教授、電機系李柏磊教授和地科系陳建志教授和認知所阮啓弘教授。

 

羅家倫 近代重要教育家及文化運動先驅

 

「羅家倫是廿世紀華人社會最有影響力的知識份子之一。」劉兆漢院士表示,他當年倡導五四運動,希望將「德先生」(Democracy)的概念帶入中國,民主是他一生最嚮往的事。不過,這一個世紀來,民主在當今社會受到很大的挑戰,一方面因網際網路的興起,好不容易建立的代議制度受到挑戰,民粹取代民主;另一方面經濟全球化,提倡創造性和知識性的經濟活動,造成世界各國人民貧富差距越來越懸殊,面對國際局勢的快速變化,須要政治學家來指點迷津。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說,明年就是五四運動的百週年,羅家倫為近代重要的教育家及文化運動先驅,也是中央大學在大陸時期在任最久的校長,開創了「黃金十年」,這十年正是中大校史上最艱困的十年。對日抗戰時期,他將中央大學從南京西遷至重慶沙坪壩,弦歌不輟,成為戰時規模最大、最完整之大學。而中大校訓「誠樸」亦源自其最早提出的「誠樸雄偉」,為中大師生做學問、做人、做事的根本之道。中大舉辦「羅家倫講座」的目的,就是希望延續並傳揚羅家倫校長精神。

 

吳玉山:獲羅家倫講座 一生最大的光榮

 

吳玉山院士說,羅家倫為偉大的教育家,五四運動的代表人物,能夠獲頒「羅家倫講座」是他一生最大的光榮,非常感謝羅久華女士和中央大學。 他以「地緣斷層線與中小國家的戰略選擇」為題,精闢分析台灣當今國際局勢及未來走向,巧妙運用地緣的關聯性,點出台灣不僅在地理位置上身處歐亞大陸板塊斷層線中點,政治上也為中美兩大強權所夾擊。 吳玉山將中小型國家分為「伙伴」、「避險」和「樞紐」三種角色。台灣在與中美的關係間,因政黨輪替和輿論民意等因素,已從「避險」的角色轉為「伙伴」角色,但他覺得「避險」的角色對台灣較為有利,就是同時與強鄰進行交往與防範。面對國際和國內的雙重賽局,執政當局必須具有歷史的眼光和高度,發揮智慧,才能突破國際關係上的困境。

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頒發首屆「羅家倫講座」給吳玉山院士。劉天祺攝

頒發首屆「羅家倫校長年輕傑出研究獎」,照片左起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余欣珊副教授、電機系李柏磊教授、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地科系陳建志教授和認知所阮啓弘教授。劉天祺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