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大葉永烜教授捐贈畫作

2016-07-13

文/秘書室

中央大學天文所教授葉永烜榮膺院士
感念父母及手足的「慷慨」付出
 
國立中央大學今(13)日舉辦「葉永烜教授榮膺中央研究院院士慶祝茶會暨畫作捐贈儀式」,校長周景揚、中大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劉兆漢、台聯大系統副校長綦振瀛、台達電子副總裁蔡榮騰、天文所所長陳文屏及教職員同仁等多位嘉賓齊聚賀喜。問及葉永烜的感想,他幽默比喻:「猶如老來得子。」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開場介紹新科院士,天文所葉永烜教授專長行星科學、太空物理及天文物理,1998年起在中大任教,曾任理學院院長、副校長、台聯大系統副校長等職,具15年以上的豐富行政資歷。他的研究成就卓然耀眼,去年有10篇論文發表於國際兩大知名期刊《自然(Nature)》、《科學(Science)》,而迄今共計60篇論文刊載於此,其中12篇為葉永烜專文。

 
葉永烜也參與多項國際太空計畫,包含推動探測土星的「卡西尼計畫」、研究彗星的「羅賽塔計畫」等等。周校長感謝葉永烜教授對學校貢獻良多,中央大學在國際合作表現相當優異,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分析統計,中大於「國際合作」項目排名全球第18名,大幅領先國內多所大學。

 
他對天文及太空研究的貢獻,曾獲頒美國太空總署「特殊公共服務」榮譽勳章、卡西尼土星計畫團隊成就獎、伽利略木星計畫團隊成就獎等殊榮。2015年也二度獲得教育部國家講座,今年榮膺中央研究院第31屆數理科學組院士,堪稱實至名歸。

 
同為院士的中大學術基金會董事長劉兆漢說,上週公布新科院士名單後,不少院士紛紛說:「早該得了」,突顯葉永烜的學術研究早已獲得相當的成就和敬重。劉兆漢說,38年前,他在德國的馬克斯蒲朗克研究院第一次與葉永烜見面,談的是客家人的貢獻;兩人認識後,他很欣賞葉永烜,也於日後邀請他到中央大學任教。

 
劉兆漢表示,得知葉永烜榮膺中研院院士他很高興,這表示其在科學上的貢獻獲得大家的肯定。他也為中央大學高興,相信中大會記著葉永烜的貢獻並深懷感謝。

 
慶祝茶會上,葉永烜難得地公開表達他對父母、家人的感謝之意。他說,他的父母那一代在戰亂苦難中度過,他的父親可能從來沒有想過大兒子有一天會成為中央研究院院士,今日,他為自己的父母感到高興。

 
他說,他個人做研究看似無所顧慮,但其實背後是家人的犧牲和扶持,幾十年來弟妹照顧父母、照顧家人,這才是他有所成就最重要的因素。

 
他分享哲學家紀伯倫的話,「慷慨」不是給對方想要的東西,而是把你想要的東西給對方。葉永烜感恩他的父母、兄弟姊妹的付出,讓他成就了他自己;他也感謝中央大學的教職員同仁,也是盡心盡力,慷慨付出,成就他人。

 
閒暇時喜愛繪畫的葉永烜,上月起在中大校內舉辦油畫創作個展。其中有六幅以教務處等一級行政單位為主題發想的畫作,他也在茶會上特別贈與中大,留下一方最美麗動人的校園人文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