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業家鄭崇華慷慨捐資 國鼎光電大樓開新猶

2009-01-01

文/古明芳

因應世界光電科技日漸蓬勃之發展潮流,中央大學於民國71年設立光電科學研究所,培養跨越物理、電機與材料等學門,結合光學與電學之研究人才,在學術、國防及產業界方面之光電科技研究水準,均有出色的表現。

 

隨著光電產業之發展對人才需求日趨擴大,中大成立台灣第一個以「光學」為訴求的光電科學與工程學系(以下稱為光電系),95年度開始招生,每年招收40名學生,目前光電系學生在學人數414人,為國家培養基礎光電科技人才。  

 

中央大學代理校長蔣偉寧表示,在學校邁向頂尖大學的關鍵時刻,非常重視光電研發,而中大光電系能有專屬於光電系的國鼎光電大樓,有賴台達電子董事長鄭崇華的慷慨捐款,這是中央大學在台建校以來最大筆個人捐款,實質地肯定和鼓勵中央大學在光電領域的傑出表現。他同時推崇鄭崇華捐資興學不以個人為名的情懷,並將大樓以中大校友李國鼎先生為名,定名為「國鼎光電大樓」,紀念其對台灣經濟發展的貢獻,使得中央大學校園內擁有兩棟以李國鼎為名的特色建築。

 

鄭崇華表示,中央大學歷經四十多年的發展,為國家社會培養出許多的優秀人才,是歷史悠久、校譽優良之研究型大學,也是台達與中大長期以來在產學合作方面一 直關係緊密的原因。雙方已簽署成立「聯合研發中心」,目前有許多的合作計劃案進行,未來與將共同開發及分享彼此的研發成果,有信心未來開發出更具前瞻性的 相關技術。

    

「國鼎光電大樓」是中央大學第一棟「綠建築」,鄭崇華董事長表示,作為地球公民,我們不但要重視自然環境惡化、能源短缺、地 球暖化等問題,學術界更應該企業界一起合作,積極地開發潔淨的替代能源,研究如何更有效的使用能源及資源,帶動新的工業革命。他也希望未來這棟「國鼎光電 大樓」能帶給中大的同學一個健康、舒適且兼具知識性的環境。  總務處表示,國鼎光電大樓為地上5層、地下1層之綠色建築,工程造價新台幣2億2236萬9430元,預定完工時間99年8月。

 

該大樓目前規劃地下1層為鍍膜實驗室、實驗課教室及提供國際研討會之半開放式廣場,地面層設置大型階梯教室、實驗課大教室、光電博物館、光電展示中心、學生活中心及入口大廳等較具公共性質之空間,2至5層為實驗室及教師研究室等,另於3層設置系所辦公室及台達研究中心。建築形式以現代科技形象之建築風格為原則,建築原有空間秩序應力求簡潔穩重並配合自然環境紋理,彰顯建築構造自明性、以忠實呈現建材原色為原則。國鼎光電大樓竣工後,將可提供光電系完整的發展空間。

 

中大光電系系主任李正中表示,國內光電系所雖為數眾多,但過去都是從電機系、物理系轉變分組而來,幾乎都以電子和半導體為主,但中大光學所歷經二十多年的 耕耘,在歷屆校長、研發長、各級長官與同仁協助下,中央大學光學領域的研究已開創出另一特色。研發方向包括光學工程、光學設計、光學薄膜、光電檢測、光資 訊處理、固態照明、顯示技術、色彩技術、光電材料與元件、奈微光電工程、生醫光電、太陽能光電與雷射等。光電系也和美國亞歷桑納大學光 電學院簽訂學生交換計畫,培育大學生具有基本知識、豐富背景常識、增進國際視野,與從事科技工作的專業素養、以及成為社會中堅份子所具有的處事態度,同時 也選派研究生到美、法、德、日等國外一流大學做短期交流或進修雙博士學位;此外,也定期舉辦短期課程,使校外學生及產業界能利用中大資源,培養光電相關領 域專業能力。

 

光電科技是一門結合光學與電子學的高新先端技術,因此光電產業是一項技術、資本密集之產業,至90年代末,光電產品應用日 廣,無論日、美等先進國家或是發展中國家都一致看好光電產業之潛力,積極投入光電產業的發展,其應用範圍已擴大涵蓋通訊、資訊、生化、醫療、顯示、照明、 能源、電子消費等領域。

 

全球光電產業近十多年來一直處於高速發展趨勢,即使是在全球金融危機的環境下,光電產業仍保持著較高的發展速度。李正中說,完整、獨立的研究空間,使光學與光電之研究有機會做更前瞻的研究,解決全球共同關心的問題,並落實研究成果於產業,以促進人類文明的永續發展。  

 

國鼎光電大樓設立,除了是中央大學第一棟「綠建築」,提供中大光電系有足夠發展空間之外,更重要的是,台達電和中大雙方簽署成立聯合研發中心,將共同努力創造世界級光電科技,扮演提升台灣光電產業水準,進軍世界的龍頭角色。

 

文/古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