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大首棟綠建築 國鼎光電大樓27日上樑

2009-10-27

文/古明芳

中央大學首棟綠建築國鼎光電大樓98年10月27日上午吉時舉辦上樑典禮,象徵大樓結構體的完成,由校長蔣偉寧主典,台達電子顧問范植祿、中大副校長劉振榮、副校長李誠、理學院院長胡紀如、吳瑞蓉建築師、瑞助營造董事長張淵全、光電系主任孫慶成與典。 

 

上香鳴炮後,校長蔣偉寧首先對台達電子董事長鄭崇華先生表示感謝,這是中大首次由企業家個人捐資2.57億所建設的大樓,蔣偉寧說,「一所優秀的大學,除了要有大師之外,也要有大樓,以培育更多的大師」。 

 

蔣偉寧表示,中大的奈米光電、寬頻通訊、固態照明等領域的研發,都在國際上居於領先的地位,期望未來光電系搬進新大樓之後,與台達電子有更多的合作,形成像是美國矽谷的產學合作效應,帶領台灣產業向前衝。蔣偉寧說,興建過程感謝吳瑞蓉建築師的精心規劃、瑞助建設公司的專業營造技術,以及營建署的專案管理(PCM)。最後他感謝中大總務處營繕組的專業與細心,認真控管工程進度與品質。 

 

台達電子顧問范植祿表示,鄭崇華先生在1971年以30萬元創業,能夠成功實有賴於李國鼎先生和孫運璿先生所營造的整體大環境,因此,為了感念李國鼎先 生,而由他個人捐出2億元。後來鋼筋價格大漲,工程無法順利發包,蔣校長進退維谷,范植祿向鄭崇華先生轉達「怎麼辦」的訊息後,鄭崇華先生再度捐款補足缺口。范植祿說,希望國鼎光電大樓,能夠為台灣創造更多的光電人才。

 

國鼎光電大樓是業主的夢想、設計師的設計、營造廠的施工品質三者結合 的精品。瑞助營造總經理張正岳說,他們沒有營造大面積清水模的經驗,為了完美展現清水模的美感,特別去新竹、台中請教清水模工法的專家,重複實驗好幾次, 終於掌握了清水模關鍵技術,並將工法拍成了影像,可以將經驗傳承下去。 國鼎光電大樓自97年12月31日動工,預定99年6月竣工,99年起陸續進行內部裝修及家具採購作業,預計明年暑假結束時,光電系即可陸續進住。

 

文/古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