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元起家 溫送珍再度捐款百萬助學

2010-01-16

文/古明芳

行政院「2009客家終身貢獻獎」溫送珍先生今(15)日在中央大學「溫送珍、胡家龍先生捐贈獎學金」頒獎典禮中,出其不意從西裝口袋微皺的信封中,取 出一張工整摺疊好的支票,再度捐出新台幣一百萬,交給中央大學教務長李光華和客家學院院長江明修,做為獎勵客家學術研究獎學金。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副主委劉 東隆、台北縣客家事務局局長何培才、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劉智雄、前海關局長葉倫會等人,皆應邀觀禮。

 

 中央大學教務長李光華表 示,客家學院雖然規模小,但是很有特色,中大非常珍惜所有的捐款,必會好好善用獎學金。中大客家學院院長江明修說,溫送珍先生高齡86歲,去年捐款100 萬,沒想到今天又捐出100萬元,讓客家學院師生更加感動,而聯強國際前副總裁胡家龍先生,也在去年捐出300萬,兩位先生捐款的目的就是要鼓勵後生傳承 客家文化。  溫送珍先生15歲離開苗栗縣南庄鄉外出打拼,母親交給他10元,「萬一在外地工作失敗時,可以買回家的車票錢」。溫送珍先生將10元放在鞋底,跟著他在台北打天下。

 

溫送珍先生說,他背著包袱到台北時,發現「講話、生活型態都跟鄉下不一樣」,經過一番磨練,生活安定下來之後,開始做小生意。「神明保佑」,工作都能順利進展。 2008年年底,溫送珍先生受邀參加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大樓開工典禮,現場有許多政府官員和產業界、學術界人士,又看到嶄新大樓的動工,感受到客家文化薪火 相傳的希望,因此,當他獲得「2009客家終身貢獻獎」時,將獎金100萬全數捐給中央大學,作為研究生獎學金及相關研究之用。15歲的溫送珍,踩著母親的10塊錢,赤手空拳在台北起家。高齡86歲的溫送珍,送出100萬元,期望客家文化可以在學院之中安心「起家」,不必像他當年那麼辛苦。

 

客家委員會副主委劉東隆則透露一段秘辛,溫送珍先生領取獎金100萬元時,須繳納稅金,為了補足捐給中央大學100萬元的額度,還自掏腰包又拿出了十幾萬元。

 

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劉智雄則說,溫老經常補助客家活動,但是他捐錢是有選擇的。更難得的是,他所捐的錢都是從個人的「老本」中取出,因此,這筆 捐款更顯珍貴。劉智雄指出,客家族群在多元文化的台灣,若是沒有貢獻,時間久了,就會慢慢被遺忘被忽略,因此,他也提醒客家文化活動若缺乏學術論述,僅是 表象,沒有達到厚實文化的目標,「客家文化要有深度,才有未來」。

 

因此,中央大學客家學院的學術研究對於客家文化的發展來說,更顯彌足 珍貴。本次獲獎學生,是依照碩士論文計畫書審查結果,依照總成績排序,共有11位研究生獲得獎學金,獲得優秀者共5位,包括客家語文研究所張孟涵、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古佳惠、李珺樺、客家研究碩士在職專班黃琪崴、戴惠婷。佳作者共6位,包括客家語文研究 所申佩芝、黃美珠,客家政治經濟研究所黃倖慧,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黃靖雯,客家研究碩士在職專班陳碧妍、溫麗榮。

 

文/古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