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家學院獲捐款 打造客家希望工程

2010-07-19

文/古明芳

中央大學客家學院於7月20日獲得宏致電子董事長袁万丁捐款300萬成立「全球客家女性研究基金」,將結合中央大學客家學院資源與客家書院之能量,進行 全面性的客家女性史料檢閱分析關於客家女性的認知與論述。他又和天成醫療體系董事長張育美各捐款50萬共100萬,打造「客家希望工程」,培育客家青年人才,推動客家文化發展與保存,進而使台灣成為全球客家文化發展中心。兩位捐款人的家人與行政院客委會副主委劉東榮、中壢市市長魯明哲、楊梅鎮鎮長彭聖富、桃園縣政府民政處處長李貞儀皆參與捐款儀式。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副主委劉東榮表示,客家的「阿婆」是帶領全家族的一個重要角色,過去的客家婦女也要下田工作,客家族群可說是一個「母系社會」,研究客家卻未研究客家婦女的話,將會缺了一大塊。他對袁万丁捐款從事客家女性研究的高瞻遠矚,表示 感佩之意。此外,劉東榮也讚許張育美是客家婦女事業有成的見證。桃園縣政府民政處處長李貞儀說,桃園縣升格之後,將會調整縣府26個處室,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成立「客家事務局」,來統整所有客家事務。中壢市長則說「地方政府有很多客家事務,卻沒有客家預算」,他認為客委會「找客家感覺, 要下鄉」是對的,但是「決戰關鍵在都會」,建議客委會要在都會區多投入預算。楊梅鎮長彭聖富則說,客家人勤儉持家,有錢都存起來,能夠捐款助學,的確是客家典範。

 

「客家女性研究基金」 進行全面性客家女性史料分析  

客家女性向來以「勤儉 持家」、「刻苦耐勞」、「善良勇敢」等美德廣為人所稱道。在傳統規範裡,男人出外打拼,女人的責任就是從旁協助,除了家中大小事情需一肩扛起外,也得下田 負責農活等粗重工作,這些勞碌卻從不輕易埋怨與片刻喘息的軀體也一一刻劃下客家女性深刻動人的身影。時代變遷,客家女性除了辛勤為家庭付出外,也漸漸追求自我發展。「全球客家女性研究基金」希望能藉此機會,除了能夠彰顯袁彭新妹女士與袁高秋妹女士之慈愛精神外,更能將豐富的客家女性生命力做一梳理,突顯過往只隱匿於男性歷史下的附屬品,重新給予其定位與價值詮釋。

 

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院長江明修指出,「全球客家女性研究基金」將結合中央大學客家學院資源與客家書院之能量,進行全面性的客家女性史料檢閱分析關於客家女性 的認知與論述,並與當代客家女性之發展作為研究目標。由學術研討會之論文發表與討論,出版專書、舉辦相關推廣活動與獎助學金贊助研究人員,一步步全面探究 全球客家女性在歷史進程中的角色演變與當代發展。

 

「客家希望工程」 打造客家青年人才發展中心  

江明修說,「客家希望工程」將結合中央大學客家學院資源與客家書院之能量,進行大量培育客家青年人才之計畫,藉由一對一師徒制的作法,預計第一年邀請 120位具影響力之客家耆老參與本計畫,分兩梯次,每一梯次由60位導師親自傳授指導60位學員,一年下來即可累積並培育出120位客家青年成為菁英。  而這120位培育青年將成為種子師資,在第二年度繼續進行二梯次的人才培植計畫,更將能擴大至240位青年人才生力軍。這些為數眾多的後盾,提供了充沛且重要的資源在客家文化之推廣、發展與保存上,將成為不可小覷之一股新興勢力。

 

全球首座客家學院新厝將落成  

民國92年8月,全球第一所客家學院誕生於中央大學,初期借用文學院空間起家,五年來「四處為客」的客家學院,目前暫借工五館一樓的空間從事教學研究。新 建客家學院大樓97年年底開工,位於中大西北方、最美的中大湖畔,預定在民國99年9月完工,中大校長蔣偉寧期待客家學院大樓竣工後,提供客家學院一個完整的家,全力建立客家學之基礎,「中央大學客家學院大樓的設立,將是台灣、中大深入客家研究的新據點」。  

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表示,客家 學院雖然規模小,但是很有特色。蔣偉寧表示,該校在前校長劉兆漢任內即設立客家研究中心,期能在既有理工領域的雄厚基礎上,客家研究中心能與文學院、管理 學院相輔相成,發展厚實的人文社會研究,成為世界一流的客家研究重鎮,締造客家文化最美好的時代。

 

客家溫情 捐款源源不絕   

中大客家學院的設立,帶給客家無限的希望,這一兩年陸續獲得各界的捐款。客家學院院長江明修說,榮獲行政院「2009客家終身貢獻獎」的溫送珍先生,就連 續捐出兩筆各100萬給客家學院;聯強國際前副總裁胡家龍先生,也在前年捐出300萬給客家學院,捐款的目的就是要鼓勵後生傳承客家文化。  

 

袁万丁個人捐出了300萬成立「全球客家女性研究基金」,他說,客家文化很多樣,但是到底客家花布、客家美食的背後,還有什麼深刻的文化意涵?他希望客家 學院針對客家婦女的各方面表現,有更全面且深入的研究。張育美則說了一個小故事,袁万丁今年六月捐款給管院打造「宏致講堂」,但因母親驟逝未能出席捐款儀 式,當時張育美以同學身分探訪陪伴袁万丁,閒聊之際,她說「何不將對母親的思念轉為懷念,捐款給中大客家學院來從事客家婦女的研究」,她記得袁万丁還穿著 孝服,馬上就要付諸行動,立刻聯繫了中大客家學院院長。  

 

蔣偉寧感謝張育美先前捐款新台幣200萬元,協助管理學院EMBA成立「領導講 座」、開辦「CEO論壇」,並培育「中大大使」等。袁万丁則捐款新台幣500萬元,重建管理二館一樓國際會議廳,打造一座國際水準的「宏致講堂」,全面推 動「個案教學」課程,讓知識傳遞更為順暢。兩位EMBA的同學在近一年來,已經陸續捐款給管理學院和客家學院,全力支持人文與社會方面的研究。在多元文化 的衝擊,造成傳統文化流失,客家族群受限於人力、經費等因素,以致無法有效推動客家語言的傳承、客家文化的發展與客家產業的創新。

 

蔣偉寧說,「客家研究」是教育部核定為人文社會科學領域中的兩大「新興學門」之一,有極大的發展潛力。台灣在客家研究之投入為全球矚目,中央大學則為相關研究 素質最高的學府之一。基於全球首創之客家文化研究學院,中大客家學院肩負起客家女性的研究,以及客家青年人才培育之希望工程計畫,更是責無旁貸之志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