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業家鄭崇華慨然捐資 國鼎光電大樓啟用

2011-05-04

文/陳如枝

中央大學新建的「國鼎光電大樓」五月四日於美麗的中大湖畔正式啟用。該大樓由台達電子創辦人暨董事長鄭崇華先生捐資興建,歷時兩年完工。節能減碳的綠建築設計,與中大湖形成良好通風、相互輝映。將引領深耕三十年的光電系邁向新里程,以嶄新格局迎向世界挑戰!

 

歷經三任校長 三方團隊之努力  

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表示,「國鼎光電大樓」從發包到動土,歷經三任校長才完工。感謝台達電子、建築師和中大執行團隊三方的努力,為中大光電發展寫下重要 里程。大樓的完工,是責任的開始,他期許光電系致力追求學術卓越,培養具有競爭力人才,中大與台達有更緊密之合作;最重要的是,大樓之外,更要有「大 師」,培養重量級學者,造就下一個「李國鼎」。 蔣校長說,鄭董事長是一位謙謙長者,深具企業家風範。捐款興建大樓不以個人為名,感念中大校友李國鼎對台灣經濟發展之貢獻,特別名為「國鼎光電大 樓」。他最早捐款兩億,2008年因奧運期間,鋼價飆漲,鄭董事長二話不說,再追加5700萬,總計2.57億,為中大在台復校以來最大筆個人捐款。蔣校長推崇鄭董事長是有成就之人,增加了他人的價值,成就了成千上萬的莘莘學子。

 

台達電子落實「環保 節能 愛地球」

台達電子鄭崇華董事長表示,中央大學歷經四十多年發展,為國家社會培養出許多的優秀人才,為歷史悠久、校譽優良之研究型大學。中大在光電領域的研究尤其 聲譽卓著,台達與中大長期緊密合作,共同打造世界級光電研發環境,培養卓越光電人才。「國鼎光電大樓」以綠建築為標竿,希望中大同學們在健康、舒適、節能 的環境中,培養對氣候變遷的關心,學習改善自然環境惡化、能源短缺的問題。「環保 節能 愛地球」是台達電子的經營使命,台達將以電源管理的核心技術,和中大共同合作,積極開發潔淨能源、提昇能源使用效率,為減緩地球暖化盡一份心力。 「中大與台達電子之所以能長期合作,在於理念的契合。」中央大學理學院院長李正中說,大學並非「職業訓練所」,老師除言教、身教之外,必須給予學 生更開放的思想和空間,薰陶與培育學生的獨立判斷力、創造力與自我成長能力,讓學生有機會超越老師,他任光電系籌備主任時,此教育理念深獲鄭董事長的認 同,而慷慨允諾給予贊助。為感謝鄭董事長的大力支持,中大光電系將飲水思源、傳承以報,致力於尖端研究,培養出更多優秀學子。

 

光電系三十而立 開啟全新格局  

中大光電系主任孫慶成表示,光電科學研究所自1982年創立,2006年成立大學部,今年將邁向三十週年,培育出許多優秀人才,已逐漸在全世界佔有一席 之地。因光電產業快速蓬勃發展,人力素養逐漸下滑,但中大堅持優良的辦學傳統,這四年來陸續吸引到海外學子來台求學,如新加坡南洋理工學院、法國巴黎13 大學及泰國朱拉隆恭大學等名校學生,特別遠渡重洋慕名而來。未來光電系將朝向國際化,招收外籍學生。 此外,中大在光學和光電科的技研發實力也不容小覷,已取得許多尖端技術,如甫完成簽署的十年2500萬LED技轉案,為中大的技轉金額再創佳績;同時有綦振瀛、伍茂仁等教授團隊,發展出高速矽平台傳輸技術,一秒可傳40GB(Giga-bit)巨額容量,前景看好。 

 

國鼎光電大樓為地上五層、地下一層之建築,斥資3.4億元興建,目前申請「銀質綠建築」標章。自民國97年12月動工,於99年10月完工,光電系於去年底正式進駐。地下一樓設有薄膜技術中心,一樓有國際會議廳,三樓設有中大暨台達電子共同研發中心。建築師吳瑞榮表示,該建築得天獨厚面向中大湖畔,外牆採用大面玻璃帷幕設計,可取得絕佳的「借景」效果。入口斜牆設計,有展開臂膀迎賓之意;再配 合中庭大挑空的設計,與中大湖形成良好自然通風。內部從地下室到三樓設有大樓梯,鼓勵師生多運動、多爬樓梯,窗戶採遮陽深窗設計,能達到節能減碳效果。建 材上,配合自然環境紋理,採一次材料之清水混凝土,來呈現學校建築穩健的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