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企業捐贈 中央大學「智慧教室」啟用

2012-02-14

文/陳如枝

開學前夕,由網奕資訊公司捐贈給中央大學的「智慧教室」十三日正式啟用,地點設在綜教館一樓階梯教室,優先作為通識和系所的大班教學使用。教務長李光華、副教務長楊鎮華等人參與現場測試,率先感受e化教學的魅力,希望藉此活絡上課氣氛,提高學生學習效能。

 

「智慧教室」的捐贈,源自去年網奕集團創辦人吳權威捐款給中央大學壹佰萬元,吳總經理看見中央大學對e化教學的重視,「加碼」捐贈一組智慧教室系統,包 括該公司開發的Hiteach互動教學系統,並將電子白板、實物提示機、IRS即時反饋系統、診斷系統等先進的教學科技逐一整合,價值約二十萬元。  所謂的「智慧教室」是指根據老師的教學需求,設置各項資通訊(ICT)設備,達到兼具便利(convenience)、智慧(intelligence)與效能(efficiency)的教學環境。

 

對e化教學很感興趣的教務長李光華也上台小試身手,測試一下電子白板,相較於傳統黑板,電子白板在書寫、應用上非常靈活,令人耳目一新。李光華教務長 說,若初期推行成效不錯,未來將逐步推展到全校,讓各個系都有一間智慧教室,方便大班教學使用。近期也將開設教育訓練課程,培訓「智慧教師」,讓老師們更 熟悉智慧教室的使用。副教務長楊鎮華認為,智慧教室搭配的即時反饋系統,即每人手上有一台遙控器,老師一個提問,學生一個按鈕回應,立即可掌握每個學生的出席情形和學習狀況,「即使坐在教室的最後一排,也能與老師有所互動,」可以幫助學生上課不打瞌睡,學習氣氛更熱絡。

 

網路學習科技研究所所長楊接期也認為,「智慧教室」,不只是將紙本教材電子化,最重要的是,可改變以往以老師為中心的教學模式,透過電子書、電子白板的新媒體,以及一人一機的行動輔具,可增加師生的互動性,提高學習動機和成效。  「小小改變,可帶來大大效益。」協助建置智慧教室的網奕資訊科技陳進元經理說,老師不需要做大幅度的教學習慣改變,透過便利的教學科技,即可創造很大的教學和學習效果。這套系統,目前已導入全國一百五十多所學校,學習成效都非常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