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義房屋捐資中央大學 倡新儒學、新五倫

2012-09-22

文/秘書室

九二八孔子誕辰紀念日將屆,以儒家思想作為公司經理營念的信義房屋,特別贊助中央大學兩佰萬,於9月26至28日一連三天在中央大學 舉辦「當代儒學國際學術會議」。期許當全球面臨政治、社會、經濟、環境等諸多紛擾之時,再次省思人類最根本的存在價值,也讓企業社會責任再次獲得彰顯。

 

新儒學 中央大學研究主流 

中央大學李誠代理校長表示,儒學,向來是中央大學的研究主流,中大於民國九十一年成立了儒學研究中心,旨在傳揚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文系和哲學所有不少教授都是新儒學的傳人。 此次由信義房屋全額贊助的「當代儒學國際學術會議」,邀請了臺灣、中國大陸、香港、日、韓、星、美、法等地學者,發表六十四篇論文,並安排蔡仁 厚、戴璉璋、杜維明、劉述先、François Jullien(弗朗索尼‧余蓮;中文名:朱利安)等五位國際知名學者發表主題演講。並針對「儒家經典與當今德行教育」與「儒學之國際展望」兩項主題,舉 辦兩場座談會。在孔子誕辰紀念日舉辦此項會議,別具意義。 令人慶幸的是,不僅學界重視,也看到重視儒學的企業-信義房屋。李誠校長希望能扮演兩者之間的橋樑,讓學術研究能更「入世」,幫助企業找到核心價值;企業也能從中找到學理根據,公司治理經營更為超然。

 

新五倫 信義房屋善盡社會責任 

信義房屋周俊吉董事長表示,「中國人的血液裏,多多少少都有儒家的DNA。」該公司以儒家五常作為創業信念,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以「信義」作為承諾,堅持「先義後利」,因而贏得許多消費者的信賴與肯定。 相較於儒家傳統的五倫「君臣、父子、夫婦、兄弟、朋友」關係,周俊吉更進一步提出企業創新思維「新五倫」,即公司與顧客、同仁、股東、社區和環境之間關係。他說,以五常來對應新五倫,凡事都可迎刃而解。 周俊吉也分享,他在當兵服役時,看到軍人五大信念-「主義、領袖、國家、責任和榮譽」,這些教條看似八股,後來想想,其實是可以套用在公司的治理和經營上。所謂的「主義」,其實就是公司的經營理念,它必須高過一切,勝於主管的命令。 中央大學儒學研究中心主任楊祖漢教授認為,一般企業講求「效率」,對「人」的控制較強,但人並非機器,有其情感需求,應給予更多尊重和理解。信義房屋一向強調以「人」為本,講求誠信和公義,非謀一己之利,也謀公眾的利益,是企業的標竿。 楊祖漢教授和哲研所李瑞全均表示,當代儒學已歷經一百五十多年的現代化,正應當進一步推廣核心觀念於全體人類,跨越民族國家、種族與國界,以回應 和發展適合全人類的倫理、社會、政治、經濟理論與實踐基礎。同時,當代儒學也可提供數千年的哲學與文化資源,以貢獻於全人類,對於全球體制之下的各種國 內、國外、跨國之政治、社會、經濟、環境等各種疑難,提供指引與疏解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