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向日葵助學計畫

2016-03-01

文/秘書室

中央大學「向日葵」添心頭暖陽
獎助弱勢新生安心就學
 

國立中央大學於2月26日舉辦首屆「向日葵計畫獎學金頒獎典禮」,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許峻郎執行長頒獎,嘉勉本學年度光電系、法文系各一名得獎優秀新生。中央大學經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贊助,得獎學生於入學第一年可獲六萬元獎助學金,協助減輕生活及就學負擔。兩位學生於頒獎典禮送給許執行長親筆感謝函,施受雙方皆有所得,讓向日葵計畫意義更加深刻。


 
中央大學向日葵計畫獎學金於104年開辦,由企業或個人捐款協助經濟相對弱勢卻積極向上之學生能夠安心就學,從教育獲得翻轉的力量。中、低收入戶或特殊境遇生申請大學就讀,可透過個人申請「向日葵組」,得以減免相關費用、平衡成績標準,並於錄取入學後獲頒獎助學金。

 
首次頒發向日葵獎學金,周景揚校長致詞時提到自身經驗,求學時期雖然不是那麼富足,但教育能夠翻轉人生,特別是年輕人潛力無窮,他期許獲獎同學能夠開展更美好前景。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許峻郎執行長也分享求學過程的小故事:小時候環境買不起參考書,曾有老師說考100分就會送書,為此他考了五科滿分,說明天生困境並不影響認真向學的決心。

 
他對兩位同學印象深刻,兩人在面試時皆表現出積極、活潑的特質。他提醒同學要多利用學校資源充實自己,不排斥、不設限,多學習各領域知識,為未來打下良好基礎。

 
獲獎的陳同學提到,向日葵計畫的獎學金補助能支援一學期的大部分開銷,幫助很大,讓他能夠更專心在讀書上頭。對於下一屆打算申請向日葵計畫的學弟妹,兩位獲獎學生一致提到要把握機會,充分運用資源,入學成績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上大學後自己的持續努力。

 
中央大學教務處表示,今年105學年度除了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的持續贊助,向日葵獎學金同時獲得羅久華女士(中央大學羅家倫校長次女)捐款挹注,故得以擴大計畫辦理。

 


今年的招生名額增加至15名,可申請學系包括化學系、光電系、機械系、化材系、資工系、通訊系、生科系共10名,以及中文系、法文系、企管系、客家系共5名。獎助金額也加倍,2年提供12萬獎學金,期許能幫助更多需要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