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慶鴻機電百萬機台回饋中大

2016-02-25

文/秘書室

慶鴻機電百萬機台回饋中大 深化工業4.0研究

文/機械系

 國立中央大學機械系、慶鴻機電雙方代表於「高精密龍門型線性馬達線切割機台」揭機儀式合影。左至右:機械系李朱育教授、顏炳華教授、黃衍任教授、慶鴻機電王陳鵬生技處副總、王陳鴻總經理、工學院田永銘院長、機械系賴景義主任、何正榮副主任。圖/機械系提供

 

為提升產學合作,協助學生實作能力更順利與企業接軌,台灣放電加工機業領導品牌「CHMER」慶鴻機電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本著企業回饋精神,特別贈與國立中央大學機械系一台市值新台幣338萬元的全新高精密線切割機。機械系表示,此機台主要應用於工業4.0相關研究,對於老師教學研究和學生實務操作將有莫大助益。

本(2)月3日上午由中央大學機械系特別舉辦機台捐贈儀式,感謝慶鴻機電對產學合作及培育機械人才之貢獻,由機械系賴景義系主任代表受贈,並頒感謝狀予慶鴻機電王陳鴻總經理。工學院田永銘教授、機械系顏炳華教授等中大師長,以及慶鴻機電多名重要主管在場觀禮,共同見證這椿產學合作喜訊。

慶鴻機電王陳鴻總經理致詞表示,慶鴻長期積極投入產學合作,且適逢公司成立滿40週年,秉持感恩之心回饋社會,而他身為中大機械所校友,感念母校機械系及恩師顏炳華教授教導之恩,期盼將此緣份無限延伸,特捐贈此台高精密線切割機。

他說明,這台「高精密龍門型線性馬達線切割機」,秉持創新、科技、綠能、效益的四大設計理念,產品設計與研發創新實力已獲台灣精品獎、金點設計獎、國家品牌玉山獎全國首獎等多項國家級獎項肯定,並取得日本、台灣、中國等地專利。

機台搭載自行研發製造的線性馬達,加工精度大幅提升;精簡設計大幅降低成本及保養維護;首創節能迴路,節省20%以上電力,以及採用高精密溫控系統,多項節能設計引領台灣EDM界綠能科技發展;機器採用自行研發製造控制器,軟硬體全權擁有。慶鴻機電將此台高精密設備引入校園,期許產業界的投入給予學術研究能量、技術支援,並嘉惠學子,讓學生進入職場前已經先贏在起跑點。

機械系表示,作為中央大學最大的系所,該系成立近40年來作育英才無數,也受到業界極大的肯定。目前政府極力推動生產力4.0,做為產業升級發展的關鍵策略,慶鴻捐贈的機台來得正是時候!

未來,中央大學在生產力4.0研究上更具動能,尤其在「生產力4.0精微模具之智能化電加工複合製程技術及整合系統研發」之學術研究將能與產業發展密切結合,期盼跨領域整合,共同創造國內更大產值效益與整合人才培育。

雙方期望這項捐贈同時能達拋磚引玉之效,帶動國內相關產業與學術界之合作,結合彼此的研發能量,以提升工業基礎技術水準,達到深化國內工業基礎技術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