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善良的心 通往正向的人生—鍾開沐校友

2020-03-18

文/秘書室鄭璧嫻

莫忘「取之社會,回饋社會」,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校園記者/陳宥銓攝

 

中央大學產經所校友鍾開沐,從小生長於苗栗頭份,家中以務農為主,經濟雖不富裕,但心靈卻很富有。父親在農忙之餘,協助鄰里鄉親家中常備藥補給,遇到有需要幫助的家庭,父親也會盡力協助。看著父親的身影,鍾開沐從小耳濡目染,在心中埋下善良的種子。同樣的力量,他的子女看見他積極回饋社會,也學會以不同的角度看世界,懂得幫助別人。

 

在鄉下長大的他,求學時期擁有的資源不多,凡事需靠自己努力,有感於此,他決定幫助經濟弱勢學生學習與成長。近年他持續捐助中大勵志誠樸獎學金,回饋母校,嘉惠學子。他認為社會需要善良力量,如同陳樹菊女士的善舉。雖說為善不欲人知,但他認為,透過拋磚引玉,也許能將這份善念傳遞給更多人,讓社會更美好!

 

工作之餘的時間,鍾開沐除了家庭生活外,他深諳學習與閱讀的重要性。年輕時的他,只有專科學歷,但在自動化工程領域已有不錯的表現,許多人透過他所設計的自動化藍圖認識他。憑藉對自動化產業的熱愛,他決定創立公司,並且持續學習與進修。理工背景出身的他,在進入中大產經所之前,曾修習企業管理、財務管理及法務等學分課程。透過這些學習,對日後在公司治理及財務運作上產生很大的影響力,也才有現在公司的營運規模。

 

企業經營的艱辛,身為企業主的鍾開沐一肩扛起,期許自己能將自動化產業做好,做自己喜歡的事,不斷堅持下去。在公司治理上總是會面臨許多的挫折與挑戰,鍾開沐學習以平常心看待,他說每次解決困難時,內心總是豁然開朗,如同突破電玩關卡般向前晉級。成功沒有捷徑,他認為只要努力往興趣發展,無論在任何位置都盡守本份,行行出狀元。但更重要的是,在社會上一展長才的同時,莫忘「取之社會,回饋社會」,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