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心當仁不讓 以教育照亮社會—張智年校友

2020-05-06

文/校園特派記者李宣儀

張智年談起父親對教育的重視,願助清寒學子完成學業。蘇宸揚攝

 

宏惠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智年畢業於中央大學物理系,感念父親對教育的重視,自102學年度於本校設立「宏惠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獎助學金」,幫助本校物理系及光電系清寒學子順利完成學業。

 

延續父志,教育第一

張智年自小受父親的影響,深刻體會教育的重要。他表示,家中育有八名子女,父親為維持家計,換過好幾份工作,總告訴他們:「只要你們兄弟姊妹們都願意讀書,我會盡全力栽培。」這句話至今仍烙印在張智年心中。他希望在能力可及範圍內,幫助清寒學子渡過經濟上的難關,不為家計煩憂,安心向學。

 

張智年強調,宏惠光電每年自稅前盈餘提撥10%投入社會公益,善盡社會企業責任,除在本校設立獎助學金外,同時提供普仁基金會及世界展望會善款,幫助清寒學子補齊在學的必需品,更捐助博幼基金會替課業表現較不理想,且無法補習的同學,提供課後輔導的經費。張智年表示,他將延續父親對教育的重視,使家境清寒學子也能無負擔享有受教育的權利。

 

三項特質,終生受用

張智年認為,努力學習、誠實有信用、勇於嘗試,這三項是大學生出社會後不可或缺的特質,也正是他育才及用人的重點。許多員工雖非相關科系出身,只要懷有一顆認真學習的心,不怕辛苦,他會盡全力培育員工,讓他們在這份工作中有所收穫。在公司治理的三十載歲月裡,張智年以「誠心出在合理點,信賴藏於改善果」為全體員工的座右銘,不以誇飾的手法銷售產品,並針對顧客的建議改善自家產品,建立值得信賴的好口碑。

 

張智年鼓勵員工能夠在多年後培養出獨當一面的能力,不懼怕新的挑戰,勇敢提出創業的想法,公司將提供資本,扶植新創公司,助創業員工一臂之力。張智年認為,年輕人只要具備上述三項特質,不管從事任何行業,皆能在社會中闖出一片天。

 

興趣養成,突破自我

張智年鼓勵大學生能在課業之餘參加社團,找到自己能夠終身培養的興趣。雖已年過半百,仍熱衷於體育相關休閒活動。除參加多項馬拉松活動,並在公司成立路跑社、登山社及瑜珈社,鼓勵員工假日能多往戶外走走,一同體驗山林之美,享受登山之樂。熱愛單車運動的張智年,雖在第一年挑戰單車環島時摔斷鎖骨,秉持不畏艱難的精神,在傷口復原後,於去年夏天順利達成任務,下階段他將以鐵人三項為目標,持續邁進。

張智年以「誠心出在合理點,信賴藏在改善果」為全體員工的座右銘。蘇宸揚攝

 

張智年於去年挑戰單車環島,左側為成就達成之證書。蘇宸揚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