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堅持「做對的事」 開啟清寒學子一扇窗—陳美蓮校友

2021-05-05

文/校園記者江珮慈

陳美蓮努力改變命運,並致力於資助教育、培育後學。王智乾攝

 

亞帝歐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陳美蓮,畢業於中央大學106級管理學院高階主管企管碩士班(EMBA)。生長於嘉義純樸鄉下的她,家境並不富裕,憑藉自身努力,半工半讀完成學業,並在事業有成後,回饋母校,捐助管理學院設立「揚帆計畫」,幫助清寒學子一圓留學夢!

 

刻苦環境 造就使命感
父母親克勤克儉持家,與家中傳統重男輕女的觀念,深刻影響陳美蓮,在心中種下改變命運的種子。身為長女的她,肩負使命與責任感,努力幫忙分擔家計與困難,捨棄許多發光發熱的機會,堅強地一路走來。

在成長過程中,雖有迷惘,但陳美蓮明確知道內心追尋方向,靠著自己的力量,一步一腳印,達成人生各階段目標。那份堅定的使命感,在多年後的今日,成為支持她前進的動力。

 

努力不懈 成功貴在堅持
陳美蓮分享與丈夫共同創業的奮鬥過程,她思慮謹慎,丈夫勇往直前,彼此個性互補,相互扶持至今。雖然創業之路艱辛,過程中難免遇到挫敗,但她坦言「即便五個案子,有四個都失敗,但只要成功一個便足矣」,眼神堅定而有光。

創業中也曾有放棄的念頭,但陳美蓮告訴自己「人定勝天」,向前的步伐未曾停止,在努力不懈的經營下,公司漸入佳境且步上軌道。對陳美蓮而言,沒有堅持就不會到這一刻,也不會嚐到成功的果實。

 

致力嘉惠後學 鼓勵創造自身價值
提及回饋母校的契機,陳美蓮認為是種自我實現。她為子女儲備留學基金,當時其中一位孩子,因個人規劃,並未選擇出國念書。陳美蓮尊重孩子的選擇,同時,將這筆預算,用來幫助母校優秀清寒學生,一圓留學夢。

陳美蓮表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希望能夠開啟一扇窗,使學子們能創造不一樣的價值,透過教育,翻轉未來,讓這份愛延續。現在,她投入幫助西南部偏鄉孩童「課輔計畫」,針對教育一環的資助,不遺餘力。

 

「不要想太多」 以不同角度看世界
英國作家王爾德名言「We are all in the gutter, 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是陳美蓮喜歡的佳句。當面對艱難時,她會用不一樣的角度看世界。從身處環境當中跳脫開來,以不同面向思考問題,了解所要追求的目標,找到答案。

「不要想太多,你就會提高自身行動力的幸福感,為工作跟人生帶來好的影響。」陳美蓮以自身經驗勉勵想創業的大學生,凡事要有決心,並且把握機會,懂得取捨,是成功的不二法門。

 

肩負重擔的陳美蓮,選擇從壓力中找尋成就感。王智乾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