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地爸爸的臂膀「全家福客家菜館」

2012-06-27

文/王欣雯

中大在地的好鄰居「福記全家福客家菜館」彭明河老闆基於人親土親之情,加上掌上明珠是本校畢業校友,讓他對中大有份特殊情感歸屬。自92年起慷慨捐款助學不輟,平均每年提供約14萬元獎學金,至今嘉惠超過四十名優秀學子。心疼學子在外學求學之辛苦,特備佳餚犒賞優秀學子長期的努力,多年來彭明河默默地出錢出力,就像是爸爸的臂膀,給予中大學子關懷,讓學子們倦時,有所依靠。

 

以教育開闊視野 用愛心關懷所需

彭明河和「福記全家福客家菜館獎學金」得獎的優秀學子會面,這些優秀的獎學金得主感念彭明河的慷慨贊助,讓他們無須終日面對滿滿的打工班表,能多用點心思在他們有興趣且深根的領域之中。而獲該獎學金的學子皆十分優秀,各在不同的領域中努力著,目標確切且行動力十足,其中不乏有雙主修學位者,亦有五 年雙學位學子等。彭明河對於莘莘學子在學業上的努力表示讚許,並鼓勵學子善用獎學金制度,充實自我內涵,運用學識,提升學習視野。認為獎學金制度就是為了要幫助所需學子,應該要用在雪中送炭中,而不是錦上添花。雖然孩子們無法選擇所生家庭的環境,但可靠知識自我充實,擴大自我眼界, 掌握自己的未來。

 

年輕人不要怕 超支的幸福是負擔

「年輕不要怕窮,千萬不要老了才窮!要運用學識,找出自我。就是因為年輕沒什麼好怕的!可悲的是老了沒有健康,也沒有自己!」彭明河以其親身經歷勉勵在座優秀學子,年輕時有體力,辛苦點無所謂,打工亦可賺取相當的人生經驗,重點是也可以從中學習到自我管理的能力,面對國際上歐債風波掀起的經濟風 暴,對於希臘等國的國民「超支」其福利,寅吃卯糧,造成沉重的社會負擔。以此為借鏡,勉勵學子要延遲享樂,而非及時行樂,沒有大額存款不重要,重要的是不要負債,現在的負債是未來幸福的負擔。

 

此外,彭明河亦鼓勵學子要有「氣勢」,並非鼓勵後進惡言相向,火爆並不能幫助我們解決事情,而是要懂得勇於表現,適時運用所學,有知識、常識以及學識後,方能有自信的表達自我,當懂得越多,失敗的機率也就越小。

 

跌跌撞撞的過往 微笑豐收的未來

彭明河憶及其故鄉新竹縣新埔鎮每到冬天總是又濕又冷,小時候家境清貧,負擔不起買鞋的費用,在冬天連走路都是用「跳」的,在物資匱乏的年代,當自己一無所有之際,彭明河體認到唯有靠更認真努力,方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當其父母在他小學一畢業,為了要幫忙負擔家計,送他去當木工學徒,但他發現木工師 傅非但無意要教其木工手藝,反而將其當家丁使喚,學不到一技之長的情況下,他逃離了那個環境,在餐廳擔任洗碗工,藉此時接觸了許多廚房相關的知識,奠定未來發展客家美食餐廳的一大利基,在困苦的環境壓力下,為學進修的念頭始終從未打消,下班之後,他總得趕搭末班車北上去補習班進修英文,深信教育不僅能增長 見聞,更能陶冶人的品行,正是因為其成長歷程一路上的跌跌撞撞,讓他嚴以待己,在行有餘力之餘,對於地方上教育的關懷與付出竭盡所能不求回報的付出,相信施比受更有福氣。面對彭明河的過往分享,學子們懂得更加知福惜福,要好好把握在學期間的光陰,並充分使用校園資源,希望未來也能將所學貢獻鄉里,回饋社會。

 

會談過程中,彭明河備了一桌客家佳餚讓學子們大快朵頤一番,耳邊聽著彭明河幽默風趣的談話,嘴裡吃著用心準備的佳餚,細心的彭明河還發現在座有茹素的同學,其細心的程度,令學子們備感窩心。與彭明河的一席話,真是飽餐一頓,肚皮的飽足令人意猶未盡,一席話所賦予的精神糧食,更是言猶在耳,獲益良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