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羅家倫校長次女訪中大 捐資興學惠學子

2010-05-23

文/陳如枝

 

開創中央大學大陸時期「學術黃金十年」的羅家倫校長,其次女美國東密西根大學退休教授羅久華女士,廿三日首次造訪中央大學,除捐贈父親的墨寶供中央大學典藏之外,並捐出五十萬美金,將在中央大學成立「羅家倫校長紀念獎學金」,嘉惠學子、作育英才。

 

弦歌不輟 羅家倫校長精神永存 

 

羅家倫校長在1932年對日抗戰最艱困的時期,前後擔任中央大學校長十年,在日軍開始轟炸南京時,他當機立斷,決定西遷重慶,當時擬定了大規模的 遷校計畫,將幾千人、幾千箱東西浩浩蕩蕩運上船,完整無缺地將整個學校遷至重慶沙坪壩,並在日軍轟炸的殘破校園中,發表了十六篇激勵民心士氣的演講,後來 集成《新人生觀》,成為全民共同抗日的最佳精神食糧。其中《運動家的風度》乙文,更收錄在國立編譯館出版的國文敎材,廣為後代流傳。 因為羅家倫校長的遠見和魄力,不但保存了中大,也茁壯了中大,讓中央大學在抗戰時期,成為全國規模最大的大學。羅家倫治校期間,廣攬名師,如方東 美先生(哲學)、張大千先生(藝術)、徐悲鴻先生(藝術)等都是中大名師,另有傑出校友如吳健雄女士(物理)、李國鼎先生(物理)、余紀忠先生(歷史) 等,培養人才之多,全國第一。 中央大學為感念羅校長的貢獻與風範,在1986年創立管理學院時,特別將當時這棟全校最高的教學大樓,名為「志希館」,以資紀念。羅久華女士也在管理學院院長沈國基、資工系曾黎明教授的陪同下,參觀志希館,感念之情油然而生。

 

成立羅家倫校長獎學金 嘉惠學子 

 

羅久華女士此行因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所一百週年在台慶祝活動來台,並首次拜會中央大學,受到中大代理校長劉振榮、副校長李誠、主任秘書賴景義等師 長的熱烈歡迎。羅久華說,「雖然彼此未曾謀面,卻有一見如故之親切。」中大特安排參觀校史館、志希館和藝文中心孫多慈紀念畫展。 笑容可掬的羅久華說,自己早年在美求學期間,長期受到獎學金資助,特別可以感受到學子們的需要,但因本身沒有太大財力,幾年前母親遺留給他們的畫 作當中,一些是父親當年收藏中大藝術系教師黃君璧、徐悲鴻等大師之作,偶然的機會下得以捐出義賣,所得正好可以成立獎學金,嘉惠學子,不但完成多年的心 願,也讓父親的精神和典範得以傳揚、延續。 她也在自己曾任教的美國密西根大學成立「羅家倫獎學金」,獎助台灣留學生。她希望藉由捐款,能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吸引更多人一同捐資興學,幫助更多優秀而清寒的學生。 今年欣逢中央大學在臺建校五十週年,羅久華特別參觀藝文中心推出的「驚鴻-孫多慈掠影」畫展,巧的是,1935年孫多慈自中大藝術系畢業時,當時 的校長正好是羅家倫先生,羅久華回想說,當時年紀小,記憶不多,最有印象的是,孫多慈的恩師徐悲鴻先生曾畫過她的愛貓。走過半個多世紀,時空彷彿在此刻凝 結,牽起許多共同美好的回憶。

文/陳如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