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校】樹木認養

一、環保愛地球的理念

中央大學以地球物理在台灣起家,近五十年來始終關注地球永續發展。廿年前,在劉兆漢校長時期即以「永續發展」做為學校發展特色,致力於環境監測、國土保育、全球氣候變遷之前瞻研究,主張發展經濟的同時,兼顧環境保護和社會正義。為延續「永續發展」的特色,引發新的綠色動力,蔣偉寧校長於民國98年年初開始推動「綠色啟動」計畫,納入本校中長期發展計畫,列為執行教育部邁向頂尖大學計畫的發展重點之一。將綠色觀念落實在教學、研究、生活和服務等四大面向上,期許成為綠色指標大學。

 

二、種樹愛樹淨化環境

「十年樹木」,中大歷經在台復校、由苗栗遷校至雙連坡,當年栽植的樹苗漸漸茁壯成長至今,種類繁多的樹木,翠綠的草坪一直是中大引以為傲的資源,我們珍惜著這難能可貴的珍寶。樹木可以進行光合作用,吸收我們日常生活中產生的二氧化碳、放出氧氣,淨化我們的空氣,是減緩溫室效應及淨化空氣的大功臣。樹木的葉面可以黏著懸浮微粒,所以有濾浮游塵、淨化空氣的作用。樹冠亦可阻截、反射及吸收太陽輻射,或從樹木的蒸發作用來吸收熱氣,來調節夏天的氣溫。為求生態環境保育、推廣環境綠美化,以達淨化空氣及節能減碳效益,我們提出了樹木認養計畫,將募得的經費全數用於校園植栽的照護,增加整體環境舒適度、污染減量及溫室氣體減量效益。

 

三、為每棵樹找到一位主人

我們懷著感恩之心照顧植栽,除了定期施肥修剪外,更為生病的樹請來樹醫生「掛點滴」、「動手術」。中大希望在校務持續發展、研究邁向頂尖的同時,依然能保有校園的純青。四、認養辦法:只要2,500元,就可以全年照顧一棵樹,就可以為地球擋去一點熱,就可以帶給人們一點清淨的空氣,保有一個永續生存的環境。

 

樹木認養網頁

https://ncu.edu.tw/oga-affair/ncugreen/navi24.php